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在西安召开

作者:审计处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审计处      点击数:

近日,陕西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内部审计座谈会议精神,交流了内部审计工作经验,总结了近年来内部审计工作,对2019年内部审计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健作了题为《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全省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的讲话。省教育厅、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长安银行、安康市审计局和省内审协会5家单位交流了工作经验。省审计厅领导、各设(区)市审计局局长、省级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分管内部审计工作的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省内审协会和部分特邀审计员,共17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海成主持。

王健在总结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在规范内部管理、防范风险隐患、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机制、加强单位内部控制监督、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发挥内部审计典型引领作用和提升内审人员能力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王健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内审工作规律,明确内审工作要求,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合力推动和促进我省内部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一是要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内部审计工作的始终。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内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在本部门本单位的有效落实作为内部审计工作的首要职责。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内审机构首要职责,是制定内部审计计划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计划的着力点。三是要把依法审计作为内部审计工作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要坚持依法审计原则,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确保内审监督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使审计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四是要把创新方式方法作为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改进内部审计管理,加强内审工作计划制定、组织实施方法和成果利用的统筹协调。改进内部审计工作方式,推进和完善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推广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引入专项调查、政策评估、调查研究、咨询鉴证等非传统审计方法,促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五是要把抓好审计成果的运用作为内部审计工作的落脚点。要注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要将审计结果纳入考核体系,客观全面反映成效业绩,树立审计权威。要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案件线索,发挥审计监督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

王健要求,一是要明确职责,建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各级审计机关要明确负责指导和监督工作的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职责。上级审计机关要将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纳入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考核内容。要建立健全被审计单位资料备案机制。二是要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分类指导。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被审计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对已设立、未建立和合署办公的内审机构的单位,做到分类指导工作。三是要探索机制创新,推动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各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审计机关要对内部审计机构报送的审计报告、报表等审计成果进行分析,查找被审计对象及行业系统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掌握审计线索,明确工作重点,充分运用好内部审计成果。四是要突出审计重点,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各级内审机构要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科学安排内部审计计划,在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加大对内部管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五是要完善机构设置,不断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一般应当单独设置内审机构,在本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内审工作。国有企业的内审机构要在企业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内审工作,向其负责并报告工作。六是要强化服务意识,持续发挥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省市两级内部审计协会要进一步践行“服务、管理、宣传、交流”宗旨,切实加强自律、优化服务,发挥好理念引领、职业代言、实践推动和智力支撑的作用。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