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审计人员如何在巡视工作中发挥专业特长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03-12     来源:      点击数:

2015年8月3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到2017年7月1日新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开始施行,巡视巡察工作逐步走上了常态化、规范化的发展之路。同时,各级巡视巡察工作中,审计人员作为专业的骨干力量被充实到巡视巡察工作当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模式。那么,审计人员如何在巡视工作中发挥专业优势,推进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呢?近两年,笔者有幸参加了省、市两级巡视巡察工作,作为一名从事审计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员,对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感受频深,主要体会如下:

一、跳出审计思维开展巡视工作,做到“三转变”

(一)转变工作理念,突出政治巡视这根主线。

首先要突出“四个意识”。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全面准确理解“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查找政治偏差。

其次,要突出“政治体检”。重点检查被巡视单位的党组(党委)“四个意识”强不强,是不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理想信念宗旨坚不坚定等方面内容,不仅看表态,更要看行动、看具体的落实措施、看最后的效果。

其三,要突出新发展理念。要把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措施要求,作为巡视的重点内容。把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把党的领导和建设贯穿于整个业务工作中,确保被巡视单位的各项工作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按要求落到实处。

其四,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在巡视工作中,要聚焦被巡视单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组(党委)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深入了解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领导作用强不强、党的建设实不实、从严治党严不严的问题,以党章、党规为依据,着力查找差距,深刻揭示问题。

(二)转变工作方法,采取“谈”“查”“访”相结合。

一是选择“谈”。采取“泛谈”与“细谈”相结合,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必谈,普通群众尽可能多谈。一般情况“二对一”常规谈,有顾虑的“异地谈”,重点问题“一对一”主动谈。对泛谈的问题要及时归纳和小结,锁定问题线索。

二是对照“查”。以查实“谈”的环节发现问题为走向,对“谈”的过程中发现的线索要立即印证,及时查实或查否,对重点问题线索要通过查阅文件资料、财务账目、人事档案、会议纪要等文案资料,核准锁定证据,形成证据“闭环”,做实问题材料。

三是随机“访”。下沉走访时按照不定时、不定线路、不定人员的方式,对被巡视单位机关及所属单位进行明察暗访。走访的时机应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巧妙安排,看似“随意”实则“有意”,到问题多发部门或线索所在单位进行走访,通过单刀直入的方式,对党务、财务、人事档案等进行现场查阅,对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公款接待、工作状态、经营资产等进行突击检查,从中发现问题存在的原始真像和第一手证据资料。

(三)转变工作思路,突出“四个着力”。

一是要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重点从领导决策程序、项目实施程序、工程建设管理、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揭示问题表象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二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重点延伸下属二、三级单位、有关联的项目实施单位等,看是否存在问题下移、问题向外转移、问题隐藏在一些协会、学会、学术团体等非主体机构的现象。

三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重点审查被巡视单位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是否有记录、有行动;落实政策是否有措施、有效果;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走样子、搞变动等导致国家重大政策不能落地等问题,特别要关注涉及民生、关乎发展、减负降费等重大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

四是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审查违规破格提拔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干部“带病提拔、重用”;“买官卖官”行为;弄虚作假谋取职务职级行为;违规提拔任用领导干部近亲属和身旁工作人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问题。

二、融入巡视团队做实财务巡视工作,当好“三把手”

(一)当好财务巡视能手。对照巡视工作的“四个重点”,明确财务巡视的重点内容。

一是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过查看单位与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单位与下属二级单位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检查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被巡视单位在落实中央和省级相关政策、完成职责任务时存在的问题;

二是年度预算收支完成情况。重点是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项目实施程序是否到位、项目建设是否按期完成、资金使用是否安全、项目效益是否实现;

三是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摸清被巡视单位及所属单位国有资产整体情况,看国有资产管理是否做到账实合一、真实完整;检查国有资产使用情况,看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是否显著,经营收益是否做到应收尽收;检查国有资产的处置情况,看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重点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有关实施意见,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问题;

五是对以前巡视、审计、财政以及其他专项检查等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核实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从中发现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二)当好协调配合助手。

一是配合开展巡视谈话工作。

做好谈话功课,详细了解谈话对象的年龄籍贯、家庭状况、兴趣爱好、学习和任职经历等,掌握信访反映谈话对象的有关问题,对于指向明确的,通过调阅资料的方式进行了解,找准问题重点和突破口。掌握了这些情况,便于谈话时找到合适的切入话题,营造宽松的谈话氛围,让谈话对象敞开心扉说实话、说心里话,增强谈话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配合审查相关财政财务问题。

巡视资料来源点多面广,巡视内容涉及方方面面,除财务资料以外,有信访件、有问题整改情况、有相关会议纪要等等。其中凡涉及到财政财务、资产管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财务审计组进行审查查实。审计人员要从着眼大局、发挥特长的角度出发,对照相关政策法规,用专业知识理念,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发现问题疑点,分类确定问题性质。做到让被巡视单位心服口服,让巡视组同事刮目相看。

(三)争当巡视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是在学中干。一个巡视组通常分为若干个工作小组,有意识形态组、问题线索组、财务审计组、综合保障组等,还有谈话组、问题延伸调查组等临时工作小组。各小组巡视内容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负责财务巡视的工作人员既要熟悉各小组的工作情况、也要掌握相关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做到检查工作有政策、定性问题有依据、分析问题有高度、促进整改有力度。

二是在干中学。明确巡视巡察的政治标准,正确区分巡视巡察工作与审计工作的不同之处,将审计理念与巡视巡察工作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巡视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监督重点,自觉把工作聚焦点、着力点放在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去。

三、创新工作思路,实现“三结合”

(一)借鉴学习与提升能力相结合。

一是要主动积极向巡视组成员请教学习。巡视组成员来自各个单位的各条战线,在各自领域内有着各自的专业特长,巡视工作中要主动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借鉴他们的工作经验,开拓自身的视觉境界,提升自己认识问题和判断问题的能力。

二是要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专业特长。如掌握国家相关政策信息量大、理解较深;有长期接触被审计单位有关经济活动方面的经验;财政、财务专业知识能力较强;对被审计单位在执行国家政策时存在的问题多发点认识较深、案例较多等特点。只有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够取百家之长为己所用,达到快速提升巡视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目标。

(二)巡视整改与成果运用相结合。

一是突出问题整改导向,发挥巡视整改作用,提前做实“后半篇文章”。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一些涉及财政、财务政策执行过程中因被巡视单位对政策掌握存在偏差而导致发生的问题,要与被巡视单位充分沟通,突出巡视发现问题边巡边改的作用,以整改导向,力求立巡立改,彰显巡视整改作用。

二是突出问题线索移交导向,形成巡视威慑力。对被巡视单位存在的政治立场不坚定、履职尽责不到位、项目建设弄虚作假、玩弄权术以权谋私等重大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向深挖掘问题,组织证据资料,撰写问题线索材料提交给巡视组,着力扩大巡视成果,发挥巡视的反腐利剑作用。

(三)巡视方法与审计方法相结合。

一是充分领会巡视巡察工作技巧和方法要领。重点把握三个环节:在谈话环节发现疑点。要认真准备谈话提纲,确定重点谈话对象,及时梳理谈话问题,随时跟进调查核实;在受理信访环节明察秋毫。要把好信访受理分类关,加强信访台账管理和分析,以重点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快查快办,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快速办理问题线索移交;在明察暗访环节寻找蛛丝马迹。要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法,带着任务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单位了解情况,核实问题。

二是着力发挥审计人员作风严谨、业务过硬的专业特长。做到三个聚焦:调阅资料聚焦全面,着重关注政治生态、政策落实、廉政建设、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基础资料快速查阅,及时归还;重点资料一次调阅,不留盲点,不留造假截留机会;排查问题注重延伸,关联比对做到举一反三。

审计核查聚焦重点。

一看政策落实程序是否到位。

二看财务纪律执行是否严格规范。

三看大额支出是否履行了决策程序。

四看资产管理是否真实有效。

五看原始票据是否真实合法。

六看项目建设是否符合法定程序、监管是否到位、是否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等。

数据分析聚焦科学。

一是收集数据要全面。既要收集业务数据,又要收集财务数据,还要收集专项数据台账。

二是分析数据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从民生、扶贫、建设规划、工程项目等可能出现问题的数据中锁定数据进行比对分析。

三是筛选问题找链接。问题多发领域往往是点多面广、资金量大的环节,审计人员要开支脑筋,拓宽思路,找准问题关联点,多部门、多行业比对,实现无序数据关联化、隐形数据显性化、静态数据动态化、海量数据智能化的转变,从而挖掘大数据下隐藏着的各类问题。

-END-

来源:黄石审计局、审计工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返回顶部